我读王小波

(2011年学院征文活动二等奖)

  所谓的“读”,本来是读书之说,但这里我所要读的不只是书,还有王小波本人!

  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始喜欢读散文,是很优美、很安静的那种。

  我喜欢的散文要如王小波一样幽默,要如林语堂一样能挖苦人!一个人的时候喜欢捧起一本散文书细细的品,慢慢的读!从王小波的散文里面可以读出来些许人生的快乐,但是还隐藏着淡淡的不满!林语堂呢?林语堂是一个愤世嫉俗的作家,这是我认为的。有时候会对自己失去信心,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在遭受打击的时候看看林语堂的那些发自内心的骂一个人的作品,感觉….感觉又会有了人生的新动力,或许我与别人的不同就在于这里吧!喜欢想一些与别人心里想的不一样的事情。有很多人喜欢南唐后主李煜的词句,我也喜欢。但是我会固执的认为我喜欢的李煜和别人喜欢的李煜是不一样的!我喜欢每天晚上睡觉前找一篇李煜得意之时所创作的词,先一口气读下来。然后再一句一句的品,品每一个字,每一个词语!看完之后我会抱着自己的抱枕面带微笑的安安静静的睡下去!早上醒来我通常喜欢拈来一篇李煜在生命尽头之时所创作的充满哀怨的词来读!当然是默默的看看!这时候就不会好好的去品读了!大概粗略的看一遍就行了,我想要的就是那种感觉。一种满是对自己不满,对社会绝望的感觉!但是我不会这么告诉自己!我会对自己说,今天这一天要沉稳一点,不要犯错,不要随随便便的说大话。有时候一不小心的一句话就会坏掉好多事情!而这些话往往就是我们玩得正高兴,高兴地忘乎所以的时候说出来的!所谓“注重自己的言行”就是说不好的,有失常规的“言”和“行”通常是一块出来的!到了大学里面我才开始注意到我自己的变化,虽然平时不爱说话,但是和朋友们谈论自己喜欢的话题的时候就会忘掉自己,就会忘了一切的仪表。我所了解的王小波似乎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外在仪表。

  生活中的王小波是很随便的那种。几乎每张照片上面的王小波头发都是长长的、乱乱的,看起来一点不像林语堂那样是个正经的文人。完全不能将照片上面的这个人与他的作品联系起来,但后来想想也就是这样了。只有这样的王小波才能写出这样的作品,不是么?

  有一张“1985年在匹兹堡郊区的公园”的照片,照片上面的王小波坐在一根比他的身体还要宽的横着的原木上面!带了一个大墨镜,上身穿着意见灰白的的中山装,不过脚上的拖鞋就显得太不合体了!地面上开满了淡黄色的花,好看极了!深厚的背景是一片农田和几处矮矮的红顶的房子。王小波像是一位不速之客不然见闯进了这个宁静和谐的自然环境之中!但是环境并没有因为生人的闯入而改变自己,就像王小波没有因为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而改变自己一样!谁都闭着眼睛假装没有看见对方,这种惬意,除了王小波,除了匹兹堡的郊区,谁还会拥有?谁还能够拥有?

  “幽默风趣”,几乎所有知道王小波的人都会有这么一个印象!不管是听来的还是自己读来的!自己读来的那是甚好的,拿来读一读你就会明白什么是王小波文化!

  散文还可以这样写?这是我初读王小波作品时产生的疑问!没错,它的确是散文,是不同于其他人的,能让人开怀一笑的散文。没有多华丽的词藻,没有多么用心设计的语句,每个语句似乎都是信手拈来的,是那么的清新自然!但句句又是那么的精美和谐!说起来是有些矛盾了,但在王小波的散文中,他们依旧玩完美美的被体现了出来。没有铅华,没有酒绿。读王小波的散文,似乎是在听隔壁大叔讲话一样,语句朴实有贴近人心!

 

2018-03-17
374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