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你什么都不差

  1. 此文被起点中文网ZENK编辑选入2011年5月三江杂谈美文。(部分故事情节为虚构)

从小到大父亲一直管我很严,不管是家规还是为人处世,父亲每天都会在我耳边把这些东西唠叨个没完。

大学毕业后我没有回老家,在小城里和女友一起奋斗着。

已经有两年没有回家了吧。

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绚烂的烟花开的正好,我坐在沙发上抽着烟想着父亲、母亲、还有老家的一切的一切。

女友走过来说:“要不,咱回家过年吧?”

我狠狠的吸了口烟,看着烟卷上的那条红线迅速的向我的嘴边靠拢。然后我便咳嗽着边把烟头用力的往烟灰缸里面摁,女友轻轻地拍着我的背说:“你看你干嘛呢这是?抽个烟都不好好的抽!”

看着这间小小的房子,我的眼睛慢慢的湿润了。当初刚毕业的时候给父亲打电话说:“老爸,我不要你的钱了,以后我会给你儿媳妇买大大的房子,买高档轿车!”

现在想想还觉得可笑,哪有那么容易?我转过脸对女友说:“对不起啊!”

女友笑笑说:“为什么说对不起啊?”

“没什么,怪自己没用呗!”说完和女友相视一笑。

“咱回家吧,咱也不差那假期的加班费。咱妈打电话说想你了!”

第二天就坐上了拥挤不堪的春运火车,第三天到家!之前没有给父亲打电话,我们直接从火车站打车回家了。

出租车停在那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门口的时候我狠狠地吸了口气,害怕眼泪自己跑出来!透过车窗,看到母亲坐在大门口晒着太阳、剥着花生。

母亲厚厚的棉鞋上是那条我养了几年的小狗的脑袋,一看到有车子停了下来,它还是和抬起脑袋看了一下就继续睡觉了!旁边还有几只老母鸡咕咕咕在花生皮里找吃的,一只比较健壮的公鸡像个禁卫军围着母鸡来回巡逻。母亲揉揉眼睛往车里瞧着,我忙推开车门走了下去。那条小狗忽的竖起耳朵跑过来围着我跳来跳去,母亲则探过头朝院子里面喊:“他爹,儿回来了!你快出来啊!”母亲说完就忙站起来,双手在衣服上拍来拍去的。

我快走两步过去拉着母亲的手说:“妈,你拍啥呢。”我知道母亲嫌自己的手脏,进紧紧地握着不放了!父亲走到门口看到我说:“就知道你要回来,今年买的东西多!”父亲说完在围裙上擦了擦手,“啊,那个我还在炸东西。”然后转身就回去了,步子迈得很轻盈。

我对父亲说,“我来帮忙!”脱了羽绒服塞给母亲就追着父亲钻进了烟气滚滚但却凝结了我所有童年乐趣的厨房。

以前是烧的柴火,每逢过节我都自告奋勇的说要帮忙烧火。谁都知道我这小鬼头只想吃第一口出锅的美味!一旦我阴谋得逞,母亲就会说,“你看看你这火烧成什么样了,端着这东西出去玩吧!” 以后用了煤气,再后来用了天然气,但是父亲依旧还是用柴火来炸东西。所以就在院子里面专门搭建了一个小茅屋,父亲戏称它为“ 炸屋非炸屋”,我当时小,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我坐在那个小木墩上面烧着火,看着父亲一直乐呵呵的脸,我说:“老爸,你真帅!” 父亲动作娴熟的翻着油锅里面的鱼块说:“帅么?帅有什么用,能养活一个你这么好的儿子么?”

我被父亲的这句话给镇住了,忽然间感觉父亲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伟大。我赶快岔开话题说:“爸,现在家里的年货都备齐了么?还差点什么我明天去买!”

父亲把鱼块捞出来空了控油,然后放到盆子里面。“儿啊,你爹妈什么都不缺,有了你就什么都不差了!”

我放到一半的柴火停留在灶口,我看着眼前这个忽然间让我感觉很陌生的男人,眼泪终于流了出来。顺着面颊迅速的滑到了下巴,聚集成滴之后缓缓的坠落。

父亲看了看我说:“怎么了?是不是被烟给熏着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父亲说,“快点出去透透风,啊!你爹去年就自己干的这些!”我的父亲啊,你这话一句比一句狠得砸在我的心头,现在都快承受不了了! 我站起来说:“恩!爸,我出去透透气!” 女友和母亲坐在门口剥着花生说这话,小狗看到我之后跑过来围着我跳来跳去的。

我蹲下来抚摸着小狗的脑袋,小狗亲热的直往我的腿下钻。 不知道从哪里又来了一只公鸡,此时它们两个正蓬松着脖子上的一圈羽毛咕咕咕准备争夺这一片不大但是让我感觉很温馨的领土!

2018-03-17
306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