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无香

【本文发表在《求贤》杂志2011年第十期!】(2011年学院征文活动一等奖)

  每年的四月中旬,学校里面的海棠花开了,满树满树的!香气四溢!

  花开了,满树满树的。丝丝的香味幽幽的弥漫在花朵周围。

  杨柳刚刚发芽,在学校小路上走着,猛然间的一抬头,发现前面有几棵开满花的树,树干成花束状向上伸展,上面犹如顶着个硕大的粉红色的花伞。感觉很奇怪,前几天还没有花呢,怎么这几天的时间就开了一树呢?慢慢的走近,长在下面的些许花还未开,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而那些盛开着的花朵则如晓天明霞。

  额?花香,淡淡的,混着春意刚刚滋润过的土地的气味,有种……恩!清新、自然。站在树冠下面被那一阵阵的花香侵袭着,鼻尖一痒打了个喷嚏。因祸得福的是这下嗅到的香味更麻醉神经了,顿时感觉自己站在林黛玉曾经漫步过得花园。那?这是海棠吗?在我的印象中,从进入学校开始我一直把这几棵树当做海棠的,但是自古便有“海棠无香”的说法,但这“海棠”明明有香味直往鼻子里钻的。急切的再走近点看一下,花多花性较大,四至七朵成簇,多多向上。花期在四五月之间这也对!难道“海棠有香”?

  张爱玲在1968年至1977年,近十年完成的《红楼梦魇》中曾提到过“海棠无香”。张爱玲说:人生有“三大恨事”,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其实就我读过的张爱玲女士的作品中已多次提到了海棠。海棠多是被用来烘托一种沉闷或是寂寥的气氛的。

  每到春夏之交,海棠花开,迎迎风峭立,花姿明媚动人,楚楚有致。自然少不了文人墨客的书写。

  宋宋代杨万里诗云“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春帝紫衣赏。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状”。

  一把抓回不着边际的想象,看了看早起的蜜蜂,叹息了还未破蛹的蝴蝶无缘这场盛会。松开抓着的枝条便匆匆离去,为自己的问题找一个答案。

  古代的书中多记载的是海棠的分类及美好。如《群芳谱》中“海棠有四名,皆木本。”书《花镜》“海海棠之有重丝,非异类也”!

  陆游、苏东坡、唐伯虎、王淇、李陆等的诗集中均找到了有关海棠的诗句。可多是描述海棠的美,也偶有表达对海棠无香的感叹!书,一本一本的看。慢慢的就忘却了自己在寻找什么,只是喜欢上了这些美丽的句子。美得让人忘却自己的句子。

  后来书读多了,才恍然明白,原来海棠并非无香,只是香味很淡,对于不关注它的人来说却是“无香”的。

  书中还了查成语“海棠无香”的意思是形容一个人喜欢的对方反而喜欢别人,他的情感只为他喜欢的那个人投入,而忽略了喜欢她的人。所谓“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成为“海棠无香”。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形容在角落里默默付出没有人注意过,自己也不在意这些。

  各个书中所说的“海棠无香”应该都能用这个意思来解释。方得所查阅的大部分书是电子书,若为实体书,要找到这个答案估计这一摞书得挺大一堆吧!这样想来,“海棠无香”也可用来形容这些个书本了。书是被人来读的。他不把自己的美好都放在外面,要有心的人才能汲取书中的营养,才能嗅到书香。最招摇的蘑菇是会要了你的命的,最朴实的一本书会给你一个新生!

  那份纯,那份真,那种在一本好书中畅游的感觉,犹如头顶着蝉鸣坐在树梢下,舔着冰激凌。还是趿着拖鞋走吧,把自己交给树荫,把树荫全部交给手中的书本,所有的美好又通过我的视觉系统刺激着自己。

  像前面所说的,带着疑问读书你会找到最棒的答案,只为读书而读本好书,你会得到许多你不知道的东西,在对人、对社会方面会有更高层次的认识!

  只可惜待我找到答案的时候海棠花早已经凋谢了,也就是在她开放的最灿烂的那一天开始有花瓣旋转着慢慢的飘落下来!第二天再来看的时候已经看不到地面了,坠落下来的花瓣把地面给遮挡的严严实实的!张着鼻孔猛嗅,可怎么也嗅不到两天前的香味了。我蹲下来捡起几片花瓣夹在书页里面就匆匆忙忙的逃离了现场!

  百科里面这样介绍海棠:海棠花开无香,海棠果长柄,味酸,微甜,可入药!

  海棠用那小小的果实诠释者这一个轮回的收获。可当我想起去年看到海棠树下掉落之后被踩烂的满地的海棠果,眼角总泛起丝丝湿润。

  海棠花也是花,虽然没有玫瑰那样妖艳,虽然没有百合那样的香味。但是海棠花拥有汴京菊花的清新淡雅,拥有桃花的热情烂漫。海棠果也是果,虽然没有荔枝的甘甜,虽然没有桃李的压折枝头,但是海棠果付出了所有花朵孕育果实的过程。这就是我心中所认为的伟大,所以我认同张爱玲女士所说的“恨海棠无香”。

  偏嗅海棠之香,偏展经典之墨。

 

2018-03-17
386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