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TM8S的12路NPN开关控制(GitHub开源)

此项目是由WIFI控制继电器项目引申而来,继电器方便应用于大电压大电流场景,用在低压场景中就显得过于浪费,或者说继电器的体积会占用较多的空间。而使用一个NPN功率三极管就能实现一个简单的开关控制电路,本项目的重点就是使用NPN三极管搭建开关控制电路。此版本给每个开关位置分配了一个引脚,如果单片机引脚资源紧张的话您可以使用位移缓存器(如74HC595)来操作更多的开关。

做板子的时候考虑了被动控制,所以留出一组RS485接口来进行数据交换。此接口可以连接PC端软件来进行控制,也可以使用其他主板进行控制。PC端控制软件后面有时间会写一个放上来供大家参考,保证GitHbu开源哦。

开关位使用MJD122G NPN达林顿( TO-252封装) 功率三极管,三极管C集电极与E发射极串联在GND上,当B基极有MCU发过来的高电平时,C集电极直接连上GND。与接口上的12V电源形成12V压差,以此来控制外部设备的开关状态。

做这个板子的过程中用到了multisim,对于我这种没系统学过模拟电路的人来说multisim简直就是神器。自此以后所有不确定的电路我都会在multisim上面模拟一下,再也不用经历那种投样板之后的担惊受怕。

先看下原理图和PCB:

软件控制方面,控制开关状态仅仅只是一个高低电平而已。

对外的RS485接口使用的是ModBus协议,作为从机接受控制。

2018-03-19
531 views